已阅《毕达哥拉斯迷案》

话说在前面,我确实对波粒战争几乎一无所知。如果这真的是个广为人知的常识……那就当我确实没常识吧。学术圈的恩怨情仇也是够刀光剑影的。


古代毕达哥拉斯是有理数理论学派,所以一个人发现了无理数他们就把他弄死了。知道这个的话这个现代的毕达哥拉斯杀人案故事大体讲什么也就有数了,这么一说还挺有美感的,为了信仰和全人类杀人什么的。


这本书加深了我对数学是个逻辑学科其实属于哲学能自圆其说就算玩得溜的印象。作为小说非常勉强,为了把那些数学人物和理论塞进来在我看来作者已经完全放弃了小说应有的架构和趣味性,算是个科普读物吧,又稍微有点用力过猛了,就跟第一章用来铺陈世界观人物设定一样,对毫无数学知识的人太考验耐心(我就差点一章弃)。而且最终我也不敢确定作者在他设计的两个主要线索角色也就是凶手和被害人的学术理想上面有没有倾向性,虽然在人物设计上受害者明显更讨人喜欢,但毕竟他都写了这么一本泛泛而谈的书,总不至于希望宣扬的价值观是“数学应该更重实用而不是美学”“数学的未来道路应当是可知而不是不可知”吧?


不过投射为信仰和真理孰轻孰重,你可千万别用信仰代替了真理之类在数学领域的投影,倒是蛮有趣的。



=======

ANYWAY,这应该是10月底前看的最后一本闲书,昨天报名了司法考试,那么从今儿起,老娘要闭关啦~报名费足足260块呢TAT

评论
©卡西莫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