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乱想

我妈一直说我没有年轻人的朝气,这是实情。在此之前我也不知道直线条如我人生观竟然如此脆弱不堪一击,或者说正因为是直线条的人才一旦被动摇就土崩瓦解溃散得不可救药。已经两年了,进化论留下的虚无主义阴影像是没有光的火炬,恒久燃烧和照射着我的灵魂。我所有的思想绕不开它,有时候我想,就像它借助的理论外表是“一切都是环境决定”而实则这其实也不过是这个大型牢笼所借助的一种表现形式,它于我显然也发挥了作为牢笼的根本作用。最细思恐极的是,现在想想,这种逃不开的效果最初是源于我刚刚读完进化论之后事事以其思路思考的有意尝试,换言之,是我主动追求来了这个牢笼。

前几天,对于天朝所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美国正在搞的美国优先两种意识形态究竟谁对人类的命运更有益,我曾经试图从超越人类群体的高度俯视看待来得出相对超然以及因此有意义的结论,当然,我失败了。我无法越过时间去推导结果,而且从某个角度上说,一切都是随时可变充满了可能性的,这种推导本身就没有意义。由此我再次明白,就算我理解人类的所有活动(包括分析他们的行为这个行为本身)都没有意义,我仍然只能以人类的视角去看待我们的行为。因为什么呢,因为环境决定一切啊。

我所能接触到的就是这里,我所能接触到的所有人都只能在这里,他们看到的和基于此想到的也只是这里,我只能呆在这里。

我他妈不是要离开地球冲出宇宙,何况我还觉得宇宙也不过是这个大型沙盒的一角。我只是在睡前随便那么一乱想:啊,这多么像知道自己被关在玻璃箱子里但你能知道的也只是这一点的那种感受啊。你看不到外面,你不知道那玻璃有多厚,外面是什么人,有没有人看着你,他们想要干什么,你不知道那外面是不是就有你在追求的意义,你甚至都不知道那玻璃在哪儿,你唯一知道的是,你生活在玻璃里面。你的一切,不管是思考,交流,还是如此沉默和怀疑,全都是被设计好的,你并不知道“你”的意识是否真实存在,你唯一知道的是,这一切都只是一场大型实验或者说筛选的一环,你作为自己,毫无意义。

我非常遗憾只能以我看到的东西来做比:这远远不是楚门的世界所能表达的感受(尽管我还没看这本原著),倒是贴近一点克苏鲁的内核。追求真相或许会使人疯狂,而那追求本身说不定也不过一条在进化论上设计好的通向自行毁灭这个淘汰END的岔路。

评论(1)
©卡西莫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