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那么有趣的家庭牢骚

哎,我妈现在陷在困境里。这是谁造成的?

对婚姻生活,她有无穷无尽的付出和无穷无尽的抱怨,但不那么有趣的是,我爹也一直认为自己对“婚姻生活进行到这个地步”毫无责任反而一直忍辱负重。作为子女,我能评论什么呢?

我爹说我不结婚他绝不可能出去玩,因为他要保证我回家时有口热饭吃。我想这就是婚姻告诉他他所能在它身上得到的了。所以我反问“你们这样的生活我会有憧憬吗你觉得”,这个问题没人能回答。他说在对我的教育上他有责任,我反而不这么觉得,因为我知道他也就只能给我这些了。

而我妈呢。

我妈说她没有教育好我。但她认为她毫无错误。在家庭里的任何事都是如此。只有结果,找不到问题,无从解决原因。她会破口大骂叫我闭嘴,接着自己往下讲。她没有告诉我怎样去带着尊重沟通。我每次一心一意想告诉她她的想法不对,最终的结果都是我怀着懊恼反省既然我不能控制自己始终得体我为什么要跟她说这些,除了她不开心觉得我再一次辜负了她我还能得到什么。

我以前在脑海中刻画过一个镜头。看着我妈微信上一段又一段1分钟以上的语音,完全不想点开。我在想着她在遥远的家里对着手机倾诉发泄大喊大叫,像对着一面永远不会回应她的墙。这是多么悲凉的画面。就算有家庭有子女又怎么样。

这到底是谁造成的。

我爹说他们两口子在路上遇到人问路,我爹指路的时候我妈觉得说的不对,结果居然当着人家面跟我爹吵了起来。快递员找不到我家打电话给她,她说着说着问人家“你到底知不知道东南西北”“我不是都跟你说了怎么走”。家庭不是她能接触这个世界的全部入口,但她依然把自己困在这种绝境里。

这是谁造成的。

除了我之外她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我舅舅一个血亲了,却就因为请我舅舅吃饭我舅舅不来这件事心里隔应得再也不想主动交往。我跟我舅舅聊过之后告诉她我舅舅还是怕我们花钱,她说那是你不诚心请。我说你不要光想着欠我舅舅情不请心里过不去也要想想人家让你请了人家心里过不去,她说那是你不诚心请。

我所知道的还有我每次试图背着我爹跟她谈谈她和我爹的问题她都是一句“他不舍得花钱”。我问过你们为什么要结婚。我妈说当时觉得我爹上进好学且她自卑觉得配我爹差不多,我爹说她年轻时不这样。

我现在每周只有一次回家的机会,但是我发现我经常犹豫要不要回家。还没有建立自己的和连接另一个家庭已经如此让人疲惫,我对接触和了解一个似乎永远不会变好只会越来越糟的人毫无兴趣。

今天冬至,全家本来高高兴兴包饺子。……后来便在她一句“我在这个家里话都不能说了”我回了一句“可你也不让别人说话”她又一句“你少说一句了吗”我回“从这一秒”之后,她说她的,我和我爹安静如鸡。

这是你想要的晚年生活了吗。

我曾觉得我爹是有责任的。平等地位的配偶之间如果不互相帮助,先天低了一头的子女能怎么办呢。我也确实在很多时候心疼她,哪怕在她毫无道理地让全家人不愉快之后。但是这个问题跟她的困境一样,我唯一能归咎的似乎只有贫穷,还有我的无能。

评论(1)
©卡西莫多 | Powered by LOFTER